得獎報導|獲得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
top of page
首頁.jpg

Award-winning report
得獎報導

第七屆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
   得獎作品「國聚之界」、「國聚之艷」

   01.Nov.2018

都市空間對臺中市及市民的生活品質相當重要,為建立民眾正確之環境及景觀觀念,提昇公共開放空間設計以及市民生活環境品質與價值,鼓勵開發商、建築師設計更多更優秀的作品,「臺中市都市空間設計大獎」始於1997年,至今(2018)年已是第七屆辦理,以創新設計、自然生態相契的建築元素,讓城市生命力更豐富,綠色智慧生活,【宜居】讓臺中更有魅力!

ccda212a1a34d89170e169ce69a134c0.jpg
5d9272941a52c49a8d04a1f244eaa217.jpg
895e7be5cbe860bf0a93621b8170f8b0.jpg

【劉偉彥建築師】得獎感言:很榮幸也最喜歡的獎,這個獎也代表台中市轉型成一個共享的城市,開發商與居民同一陣線,提供公園之外,讓居民談天相聚更安全的場所,所有美好溫馨畫面也更能不斷地展現出來。本次為第7屆,也是我們的第8座,在此將獎項的榮譽迴向給居民,而未來我們則有更大的任務與責任。

感謝台中市政府頒發這個獎項的肯定與鼓勵,國聚建設是創立10年的新銳公司,一直很積極與我們為美化都市空間做努力,所有作品我們都投注了極大的心力與時間去規劃,尤其本次得獎作品風格,與以往作品不同,去掉殖民的現代性,不做殖民的後現代建築,走的是一個台灣地景的藝術表現,以這首詩與大家分享設計理念:「白日不到處,青春恰自來。苔花如米小,也學牡丹開。」每個細微的角落,包含那些照不到的地方,都是我們要經營的,希望這些美好事物未來都可以散布在台中市各個角落,我們將繼續努力。
♥ 更多活動照片記錄  https://goo.gl/yfnHMZ

得獎作品「國聚之界」

6.png

得獎作品「國聚之艷」

2.jpg

⭕開發單位:
國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

⭕設計單位:
劉偉彥、雅門建築師設計群

⭕設計概念
氣日夕佳,飛鳥相與還。 -陶淵明

<棲息地>
都市流動的人及遷徙的生物們,忙碌地生存意志倒像是尋求屬於自己的一方棲息地。

<城市邊境>
建築物採用南北向配置,規劃沿街步道式開放空間,降低建築物臨街的壓迫感,設置一個充分綠化、可供散步休憩的步道,銜接整個都市開放空間。有活力卻混雜的城市街道表情極需注入綠色生活的場域,也為城市邊境的入口重建形象。

<人行都市鄰里小徑>
提供開放街道與院落的串門子小徑與巷弄、生態溪石,空間浮現出詩意之外,也連結了周圍鄰里意識。創造開放、友善、生態、早晚四季共享的城市大街棲息地!都市的忙碌一隅也容得人與夏蟬、夜鷺、魚隱於市的天趣。

<白色之牆、光影顯綠>
建築表現不尚裝飾,但以適切的深窗開窗比例傳譯雅緻。特別是輕盈的玻璃透性,以及立體磁磚垂直豎貼手法,搭配立面虚貫光影的時間牆……回映了清新有活力的現代都會,也將是城市輕快優雅的一道新風景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