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聚親子活動:城市綠洲裡的自然觀察家 | 國聚建設股份有限公司
top of page
首頁.jpg

Family activities
國聚親子活動

|國聚親子活動:城市綠洲裡的自然觀察家
   18.
APR.2022

2022041853766237.jpg

走在科博館植物園的步道上,蓊鬱的樹木遮蔽了天空與四周,當靜下心來,便能聽到啁啾的鳥鳴聲,一點都不像在熱鬧繁忙的台中市區。國聚建設再度與《國家地理》和「自然野趣」生態教育工作室攜手舉辦親子活動,這一次選擇了城市中的生態綠洲,一起認識身邊的鳥朋友。

科博館是台中的重要地標,具備休閒、教育與研究等多重功能,不但蒐藏了許多重要的文物與各類標本、有精彩的展覽與影片,更有所有參觀者都喜歡的明星暴龍。這裡有許多人童年的回憶,也持續陪伴孩子們探索科學與研究的世界。只要是台中人,幾乎人人都來過科博館,或是在草坪上奔跑吹泡泡。但可能很多人並不知道,這裡竟然也是許多野生動物的家。

原來,科博館植物園區在規劃的時候,是按照台灣的低海拔特色生態加以分區,也因此,走在植物園裡,其實就像走在台灣原生的森林環境中。在營造這處珍貴植物園環境的時候,不但會放置枯木、讓枯木自然腐朽,也會把枯葉堆回林下,刻意營造適合生物棲息的環境,也因此吸引了許多鳥類與昆蟲在此覓食生活,只要知道如何觀察,就能有豐富的收穫。

不過在真正開始尋找鳥蹤以前,當然要先了解觀察的重點。「自然野趣」的吳尊賢老師與黃一峯老師先從每天的生活開始,讓大家猜猜看世界上最多的鳥類是哪一種,結果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雞。餐桌上的炸雞變成了教材,老師們利用雞翅介紹鳥類的身體構造與功能,再從鳥類的食衣住行切入,搭配精采的影片與照片,介紹鳥類的外表、食性、行為與生活方式。引導小朋友自己從照片去觀察、找出每種鳥的特徵,像是珠頸斑鳩脖子上只圍了半條珠鍊,紅嘴黑鵯彷彿塗著口紅、穿著紅鞋的黑衣女孩等等。小朋友很容易就能記起這些重要的辨識特徵。

「自然野趣」的吳尊賢老師(右)與黃一峯(左)老師先從每天的生活開始,讓大家猜猜看世界上最多的鳥類是哪一種?
2022041853690641.jpg

等到真正走入植物園時,大家已經做足了功課、也做好了心理準備,帶著望遠鏡在茂密的綠葉之間,一邊傾聽鳥鳴,一邊尋找鳥兒的蹤影。一峯老師教大家先聆聽、再循著聲音找大致的方位。很幸運地,很快就看到了小朋友口中的「黑翅膀紅腳交鳥」──紅嘴黑鵯,牠細聲細氣、有點像貓的叫聲,吸引了大家的注意。紅嘴黑鵯看到一大群人接近,而從靠近地面的地方往高處飛,尊賢老師也幫大家找到了答案,原來牠是想吃紅咚咚的姑婆芋果實。雖然姑婆芋的汁液會讓人過敏,鳥類卻可以安全地吃下這種鮮豔的果實,不會中毒。

2022041865037873.jpg

同時,高高的樹梢處還不斷傳來叩叩叩的敲打聲,原來是五色鳥的叫聲,尊賢老師說,因為五色鳥的叫聲很像在敲木魚,身上的羽毛又是五彩繽紛,所以有個綽號叫「花和尚」。雖然最終沒能找到五色鳥,卻順著樹枝看到松鼠用樹枝做的窩,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知道原來松鼠也會做窩呢。

除了鳥類和松鼠,植物園森林中其實還有許多昆蟲,牠們也是鳥類的食物,像是比會叮人類的蚊子大好幾倍的大蚊、在樹梢結網的人面蜘蛛,也都是老師帶孩子們觀察的目標。走著走著,遇見了一隻在草叢間休息的流浪貓,尊賢老師告訴孩子們,流浪貓狗會攻擊鳥類和其他野生動物,造成野生動物的傷害,所以領養不棄養,才能保護野生動物。

2022041854487453.jpg

在植物園水池邊,孩子們看到了停在樹梢整理羽毛的夜鷺,另一頭的森林下,還有動作很慢的黑冠麻鷺。尊賢老師拿出隨身攜帶的圖鑑,告訴大家說這種鳥在20多年前還沒有人認識,當牠第一次出現在台北植物園時,甚至吸引了世界各地的鳥友前來一睹風采,因為牠原本是生活在熱帶雨林中的鳥類。20多年來,黑冠麻鷺慢慢地適應了都市生活,也愈來愈常見。牠們的主食是蚯蚓,靠著感知地面的震動來覓食。因為這種鳥體型大、動作慢,可以近距離觀察,小朋友紛紛學起了黑冠麻鷺的動作,顯然這種鳥在他們心中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。

2022041854580265.jpg

當大家走出植物園,回到科博館主園區的草皮上席地而坐,孩子們開心地和領隊老師玩起了「黑冠麻鷺抓蚯蚓」及「一二三、黑冠麻鷺、麻雀、鳳頭蒼鷹」的遊戲,一峯老師與尊賢老師也利用這個時間和爸媽們分享陪伴孩子成長、在都市中觀察自然的方法,還有這些自然觀察對孩子的重要性。適性發展、多方嘗試,都是好奇心最旺盛的孩子們非常需要的,能夠有科博館這樣的城市生態綠洲,是台中人的幸福與利多,也期望每一個家庭、所有的孩子,都能夠在自然觀察中,培養出敏銳的觀察力,也找到能陪伴自己一輩子的興趣。

2022041936790949.png
2022041936815141.jpg

除了帶領住戶參加自然觀察,國聚建設今年底還將與《國家地理》合作動物保育路跑活動,透過不同主題的活動,帶動對野生動物的認識與理解。多年來,透過友善設計,國聚建設積極將環境、居住者需求、空間、建材、工程等專業面向融入整體住宅設計中,除了提升家庭的生活美學,也希望能帶動優質的親子時光,提高居住與生活品質。更希望能盡到企業的社會責任,以身作則,鼓勵住戶參與投入自然環境的認識與維護。

​文章出處:https://pse.is/46a5xb



 

2021042849751661.png
bottom of page